铁路资深专家钱立新莅校作高铁专题报告

 

12月22日上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钱立新研究员一行三人莅临我校,并在第九实验楼二楼多功能厅作了长达3小时的题为“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与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最新进展”的专题报告,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文江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钱立新研究员从高速铁路定义讲起,回顾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历史与技术特征,探讨了发展高速铁路的战略意义,并结合自身54年的科研经历,分析了日本、法国、德国等国高铁技术的特点,总结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铁科院六大国家级技术平台,指出了高速铁路发展的趋势。钱立新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诙谐,整个报告会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多次迸发出热烈的掌声,深受师生欢迎。

报告会开始前,钱立新研究员参观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铁道实训基地。他充分肯定了铁道实训基地“涵盖铁路要素全”、“系统性好”、“技术先进”、“实战性强”的特点,对我校重视铁道实践教学的举措极为赞赏,并对我校作为唯一的“铁道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殷切期望。

备注:钱立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名誉首席专家,长期从事铁道机车车辆的重载、提速、高速关键技术,尤其是制动技术研究。196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历任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铁科院科技处处长、铁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提速专家组组长、京沪高速铁路总体研究组组长、中国铁道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铁路重载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铁路联盟科技合作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