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2017年机械制造基础课程和工程训练研讨会

    2017年12月9-10日,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文江教授、工程技术教学部高占凤教授、张建超副教授到广西钦州参加了“2017新工科范式下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和工程训练研讨会暨第二期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教学研究项目征集及论证会”。该会议由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钦州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重点介绍新工科系列课程及工程训练有关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交流并研讨“一带一路”及开展国际化教育中的实践教学问题。通过与其他高校专家学者的交流,对新工科的内涵和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有了明确扎实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目标。

    我中心申报了“教育部第二期金工课程和工程训练课程教学研究项目”,题目为“基于工程训练平台的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旨在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对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在充分发挥校内工程训练中心公共实践教学平台和创新基地作用的基础上,将创新训练融入目前已经建立的分阶段、多层次、模块化工程训练课程体系,建立面向多学科、分层次、递进式的创新训练模式,以实践教学为平台对大学生创新能力进行系统的训练,实现创新能力的渐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