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办在工程训练中心召开管理现场会

 

(评建办)11月15日,学校评建办在工程训练中心召开实验室管理现场会,各学院(系)教学、行政院长和实验室主任等参观考察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办公区和各个实训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管理有序的设备、健全的规章制度和指示明确的标牌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许。

多年来,工程训练中心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制定了完善的实训室管理制度,明确了每个职工的岗位职责,实行实训室和实训设备责任到人制度,公共区域卫生责任到人制度,大型设备均挂有责任人标牌,要求责任人按使用要求定期维护保养设备。中心主任负总责,定期组织相关人员督导检查。同时,中心党支部试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很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中心主任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周一办公楼的卫生清扫工作,其他党员也主动在实训室的管理中多承担工作,干在前面。党员的带头作用,有力的推动和保障了中心实训室管理制度的落实。

工程训练中心前身是建校初期的校办实习工厂。学校为了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006年在原校办实习工厂、工程机械修理厂和印刷厂的基础上组建了工程训练中心。目前中心已建设成为面向全校学生具有铁道特色的分层次、递进式、模块化、开放式、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实践教学基地,并被评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评建办要求,各学院、系实验室要以工程训练中心为标杆,彻底整治卫生环境,细化管理措施、丰富实验项目,责任落实到人,以良好的环境和内涵建设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为学生提供好实习实践实训的平台。

编后语:标杆就是榜样的示范,就是学习的样板。工程训练中心的基础条件在学校并不是最佳,以前还被私下称为“西部”。近些年却多次成为了标杆、样尺,多次迎接校内外的现场观摩,需要大家深度思考。观摩中,大家感触最深的就是严实精神,体会最大的就是责任意识。“迎评促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评建这种精神和意识。校领导曾多次称道:我走访了很多单位,抱怨的多、诉苦的多,而这里每个人都是在想方设法发现问题,主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自主性很强;领导带头,置身其中,上下和谐,单位的战斗力强,员工的存在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