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5年多的建设,工程训练中心已建立了面向全校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在培养我校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之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建设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的发展规划。依托河北省“十一五”教改课题“搭建面向多学科的工程训练教学平台 强化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工程训练中心已建立起从工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到工程创新训练等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范围几乎覆盖到全校所有专业。年参加工业认识实习的学生达2200余人,涉及到土木、交通、经管等9个学院(系);年参加金工实习的学生达800余人,涉及到机械、材料、电气等5个学院(系);年参加生产实习的学生达700余人,涉及到土木、交通2个学院。随着铁道实训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生产实习覆盖的范围和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在工程创新训练层面,中心开设了4门工程技能训练与创新训练选修课程,分别与机械、经管学院合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和“电子商务竞赛”等赛事,参与的学生达250余人。

按照学校和中心“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工程训练中心将继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重点强化在生产实习和创新训练层面改革与创新的力度,为我校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