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大学生就业工程专业男生最抢手

本报记者 马利 通讯员 苏喜娥 宋宁


        随着前不久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新一轮的就业求职热潮在宁静的校园乃至整个社会掀起了波澜。近日石家庄铁道学院传来消息,2010届学生步入大四还不到3个月,日前已有54%的学生与用人单位签约,而且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
 
工程专业供不应求
        “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专业今年尤其抢手,很多用人单位都空手而归了”。石家庄铁道学院负责就业的罗建林介绍,从10月底开始,600多名毕业生除了那些想读研、出国的同学之外,只要是想就业的基本上都签约了,尤其是男生特别抢手。
    据了解,这些就业岗位以大型国有企业居多,很多都是国资委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建设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等下属单位,都是局级单位。开出的薪酬也给学生们注入了兴奋剂,入职平均工资两千左右,五险一金齐备,中交系统提供的岗位第一年薪酬达到4万以上。虽然工作后跟着工程东奔西走很辛苦,但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专业调整捧红毕业生
        “高校办学要适应社会市场需求,学生思想教育要立足基层成才,学生就业工作要视为‘一把手’工程。”石家庄铁道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岳森介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让学校和毕业生都受益匪浅。
        作为学校近几年新增的专业方向之一,在石家庄铁道学院2010届毕业生中,铁道信号方向只要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已全部与用人单位签约,而且学生还有一定的选择空间。2002年前后,一向紧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市场开始变得理性。面对这一变化,结合高速铁路大上这一国情,学校果断地做出调整,计算机专业增设铁道信号相关课程,结果学生被“高价”抢聘一空。不仅如此,当时很多其他专业仅仅是选修了铁道信号课程的学生,都成了用人单位的“红人”。
        此后学校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开展深入的调查。2004年,学校再次做出专业调整,将铁道信号方向划转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名下,增加了电子知识的毕业生更是如虎添翼,供不应求。
        近10年来,结合社会发展需求这个大“晴雨表”,该校先后新增和调整专业方向30余个,构建了课内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因材施教培养体系,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自愿选择艰苦岗位
        “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都奔赴到铁路、公路、港口、码头等施工建设一线。近三年来,我校毕业生自愿到艰苦的施工企业一线工作的人数每年都保持在就业总数的70%以上。”该校学生处处长高晓峰介绍。
        学校选择众多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校友的典型事例教育学生,这对在校生就业有着现实的价值导向功能。“随着人力资本理论的成熟与发展,基层成才、艰苦成才等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成长路径越来越得到充分的理论支撑。所以我们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只有到基层去才更容易施展自己的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创新能力成毕业生重要筹码
        衣成林是铁道学院2008届毕业生,到中建六局还不到一年,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开拓意识现在已经开始参与到天津新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立转式海河口开启桥主桥部分建设的技术工作中。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脱颖而出的重要素质。
        铁道学院将创业实践活动与科技竞赛有效结合,不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占地14万平方米的工程训练中心,不仅是全校多数专业学生开展工程训练与创新训练的实践教学平台,也是学生进行前期创业产品研发和实训的基地。实训内容涵盖了工业认识实习、工业基础实习、工程技术训练和创新训练等四个层次,实训项目21个,日接待学生400多人。
        与此同时,学校每年定期开展科技节活动,举办结构设计与制作、机械创新设计、电子电路设计、flash设计、物流设计等20余项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反复的动手与实践,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创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