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

石家庄铁道大学选报活动的通知

 

 

全校师生:

根据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的通知》文件安排,我校现开展校级选报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创新创业方法先行 跨界合作无限可能

二、 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倡导高校主动将创新方法教学融入专业课程,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区域发展和企业转型,在实践中洞悉创新创业新需求,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培养科创科转新人才,努力形成在校大学生主动学习创新方法,践行创新创造的新局面。

三、 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主办,华北区赛设组织委员会,由北京联合大学负责人担任组委会主任,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组委会秘书长。校级选报赛由创新创业中心主办,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承办。

大赛设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设纪律与监察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

四、 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区域经济发展、企业转型、技术工艺升级的需求紧密的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

参赛项目必须来源于企业或与企业共同构思,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社会实际需求,合作企业要出据书面材料证明选题来自企业。要求提交的参赛项目必须有最终的成果,而不是简单的创意,需要有具体技术方案、样品或可实施的运营计划。

根据参赛项目特点,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非技术创新组。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其中一种项目类型进行研究和成果申报。

1. “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企业的实际技术和工程问题,也包括基础性的研发项目成果,成果必须真正利用创新方法产生。

2. “非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含业务流程再造、工艺创新)等创新理念和方法,解决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问题,成果必须有可实施的运营方案。鼓励优势学科的社会服务及横向课题产品化、商业化。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收入、投资、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 参赛对象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企、跨校、跨学科、跨层次(本硕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 3-5 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新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 15%

六、 比赛赛制

华北区赛由华北赛区组委会负责组织,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级赛制。根据报名情况,遴选合适数量项目入围省级决赛,通过网上评审,进入华北区赛决赛现场。

现场评审采用“633, 6 分钟项目路演,待评创新创业导师抽签轮流(或固定项目)进行 3 分钟现场(或视频)点评指导,评委专家对待评项目与导师进行 3 分钟点评。全体待评导师对待评项目打分,同时给待评创业导师打分。现场评审采用 5名以上评委制度,对待评项目打分,同时给待评创业导师打分。计分采用“去高去低,加权平均”方式进行,评委与待评导师互评分别计分,评委分占70%,待评导师分占30%

校级选报赛将对所上报的项目进行筛选,符合条件且材料完整的项目将被推荐到华北区赛。

七、 赛程安排

1.各参赛项目于20191229日前,完成组队、企业调研、拟定项目方案等初步工作,于1229日晚根据申报书样式提交项目思路。

2.参赛项目的最终截止报名及材料提交时间为131日。

3.2020 31-310日进行华北区赛专家网上评审环节。2020 3 月中下旬开展现场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学校将适时请专家为参赛团队开展培训,协助项目开展调研、创新方案构思、研发、样机制作、试验等环节。

八、 评审规则

(一)、技术创新类

1. 问题来源或需求发掘(20 分)

2. 运用创新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或需求洞察(20 分)

3. 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20 分)

4. 方案完整性和实用性、整体创新程度(20 分)

5. 现场表达、答辩和展示能力(20 分)

6. 加分规则(总分 20 分,每个内容不超过 4 分)

1)申报项目已在企业取得实际应用、校企联合报名;

2)申报项目企业导师共同参与;

3)申报项目跨学科、跨层级组队;

4)项目提供展示实物,最好原型产品;

5)教师清晰阐述指导过程中创新方法运用。

(该组别网评阶段总分 100 分不变,第 5 不计成绩、第 6 项计算成绩)

(二)、非技术创新类

1. 商业价值(项目应用场景、创新的问题、原因分析、服务及产品描述、市场空间)30

2. 研究基础(项目资源优势、如学科建设、已形成的专利、已形成的合作基础)10

3. 创新过程(项目的竞争分析、实施方案、路径及解题思路)40

4. 项目团队(团队人员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内容及相关社会实践)10

5. 项目成效(合作协议、在审专利、社会奖励、潜在的发展和带动就业能力)10

九、 大赛奖项

华北赛区设一等奖 15 名、二等奖 30 名及三等奖若干。获奖项目中,根据国赛配额数量,按照华北赛区决赛评分,从高到低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

十、  材料提交要求

1. 参赛项目需由创新创业中心推报,参赛项目需提交的报名材料包括:《**学校-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参赛项目名称文件名为:“学校校名-创新方法.pdf”。

2. 参赛材料包括:路演 PPT 以及一份 2 分钟以内的项目情况视频。

3. 申报项目涉及的内容需符合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要求。

4. 材料以电子版发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负责人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特此通知。

 

 

创新创业中心

20191223

 

联系人:创协 柳文旭  联系电话:13230116506

校级选报赛设有交流QQ群,群号307269250

 

 

 

附件:

 

1.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项目申报书(学生组)

2.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项目申报书(教师组)

3.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

4.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华北赛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