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11: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标杆  吴文江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公布2017年首批选树的500名“好支书”名单。省直系统共有10所高校1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当选,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吴文江光荣当选。

 

在工程训练中心 吴文江(左一)向省委书记赵克志(中)作介绍。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作为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吴文江同志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抓实干,站前引导,率先垂范,团结中心职工,努力拼搏,使中心实训条件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规模扩展到全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成功地实现了实践教学由单一的金工实习向综合性工程训练的转变,并成为学校实践教学的亮点。中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中被学校树为学习的标杆,2017年被学校评为“三风”建设先进单位,中心连续5年考核优秀,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据悉,吴文江同志在处级干部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考核优秀,主持的教研项目在2017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努力拼搏 使中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以前,工程训练中心的基础条件非常差,私下还被称为“西部”。吴文江同志作为主要组织者,根据学校办学特色,持续5年规划和建设了涵盖铁路各专业领域的综合性铁道实训基地,在国内高校处于领先水平。在建设铁道实训基地的同时,还完善了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和机电基础实训基地,使中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中心建设成果被《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河北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等领导先后到中心调研,兄弟院校也多次派人到中心参观学习。中心建设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为了把这项工作完成好,他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连续5年暑期几乎没有休息过,每日早来晚归,周六日也经常加班加点,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高铁演练实训场。 石家庄铁道大学 供图
                   

                  持续进行教学改革 构建了综合性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
   
他深入学习高等工程教育理论,基于大工程背景教育理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先后主持承担了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重大教改项目1项,通过研究构建了具有铁道特色的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立了以实训卡为载体的学生信息管理制度,优化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构筑了多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经过持续的教学改革,中心的实践教学成功地实现了由单一的金工实习向综合性工程训练的转变,教学规模扩展到全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他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先后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桥梁实训场。 石家庄铁道大学 供图

                             探索创新训练新模式,创新教育成果丰硕
    针对大学生创新训练存在脱离工程实际的问题,他提出并组织探索了面向工程实际的大学生创新训练新模式。深入走访工程一线,先后与中铁三局运输工程分公司、河北宇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将从企业工程实际问题中遴选的项目作为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建立了由专业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组成的指导团队。为了给参训学生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组织建设了开放式的创新实训室,配备了计算机、常用工具、小型加工设备、测量仪器和专业书籍,开通了无线网络。
创新训练新模式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45项,其中吴文江同志指导的“铁路轨道除沙车的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河北省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并受到多家新闻媒体的追踪报道。

 

牵引供电实训室。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推行精细化管理,中心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他坚持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从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室管理、设备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督和教学信息管理等方面入手,建立了多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心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他主持制定并不断完善中心管理制度,明确了每个职工的岗位职责,实行实训室和实训设备责任到人制度,公共区域卫生责任到人制度。中心实训设备的完好率始终保持100%,实训环境良好,从而有力地支撑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
他强化中心服务功能,经常教育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上课师生提供主动、热情和周到的服务。组织优化了实训室网上预约流程,为各教学单位的申请使用提供了便利,2016年中心提供的教学服务大幅度增加到7000余人次。

 

铁道信号实物仿真实训室。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创新基层党建,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心工作向前发展,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创建了C+1模式,即在制定中心党员岗位职责时,在同岗位非党员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职责,此外临时性的急难工作也交给党员职工承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C+1模式的基础上又进行了进一步探索,2016年开始试行党员目标管理,将党员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党的纪律、道德品行、按时交纳党费等11项指标列入评价指数,试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0%的党员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基于党员岗位职责C+1的目标管理模式。通过抓党建,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中心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从而保障了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通讯员 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