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简介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工程训练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直属单位,2015年被批准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工程训练教学部、创新创业教学部。

       目前,工程训练中心建有制造技术、铁道技术、机电技术和创新创业等4个实训平台,包括高铁模拟驾驶、铁路行车组织、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金属创意等34个实训室,以及科创训练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智慧交通、功能材料、智能+等8个特色工作室,实训室面积达到12000多平米,设备资产2200多万元。

       中心开设了《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金工实习》《工程创新与实践》《大学生创业基础》《批判性思维》等多门实训和理论课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程实训与创新教学体系。先后与1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300余项,授权专利30余项。

       中心先后承担各级科研和教研课题40余项,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大型养路机械监控系统、铁路轨道除雪车、铁路轨道除沙车等设备已应用于铁路运输一线。

        近年来,中心先后接待国外来宾、国内各级领导及同行5000余人次的参观、考察和学习,展现了学校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育人环境,教学经验和成果被《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50余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中心网站:http://etc.stdu.edu.cn/

        联系电话:0311-8793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