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

 

《工程实训与生产劳动》课程是土建类、文管类、计算机类、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等专业的必修课,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沟通学生与工程、学生与社会的一座桥梁,提供给学生接触工程实践和锻炼生产劳动能力的一个平台,也是学生走向社会前的一次很重要的实践活动。旨在学习工艺知识、操作各种设备和常用工具、搭建简易系统、制造简单产品、建立感性认识、树立工程意识,训练实践操作技能和生产劳动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劳动精神和严谨的科学作风,增强综合素质,特别是工程素质;获得零部件认知、机械制造、电子制作、机电一体化、铁道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在现代工业生产中的应用;通过“亲身经历与感受”,初步建立劳动观点、安全、质量、环保、群体、责任、管理、经济、法律、市场、创新等工程意识。

本课程主要依托工程训练、课程思政、劳育以及生产劳动相关的基本理论,进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主要包括电工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制造技术,铁道技术,常用机械工具使用,机械零件认知与测量,机械拆装、创意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