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工程训练中心的“凤凰涅槃”

编者按:凤 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称为“凤凰涅磐”。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历程正如一只浴火凤凰,在历经了痛苦和煎熬之 后,脚踏实地谋发展,改革创新求卓越,在教学体系、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和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改革,构建了“分阶段、多层次、模块化、开放 式的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体系,成为面向全校的综合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也成为了学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标杆”。

(活动办)走进工程训练中心,平整的地面、干净的草坪、摆放有序的自行车令眼前一亮,心情舒畅。实习工厂、实验室宽敞明亮,地面象一面镜子能照出人影;一排排管线,一套套机器设备,时刻保持着一尘不染的状态。清新的环境,整洁的设备,现代管理理念给“老地方”带来了新生机。

“群 众路线执行的好,干部作风好,制度落实的好,才能呈现出这样的精神面貌,做法经验值得推广。”日前,正在学校各单位深入调研的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对工程 训练中心称赞有加:我走访了很多单位,抱怨的多、诉苦的多,而这里每个人都是在想方设法发现问题,主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自主性很强;领导带头,置身其 中,上下和谐,单位的战斗力强;领导站位高,顶层设计好,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员工的存在感强。

工 程训练中心是由原来的印刷厂、实习工厂、修理厂、实习队组成,以前这里给人的印象就是学校的“西伯利亚”、老少边穷地区、脏乱差地区。合并为工程训练中心 后,经过中心领导和同志们的努力,中心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四级发展战略,制定了高效务实的管理制度,通过严格、公正、有效的考核方式,保证了管理制度的落实 到位,使训练中心的面貌为之一新,风清气正,领导能带头,党员肯出头,群众有劲头,大家心情愉快,工作积极主动,办公环境干净、安静;实习环境整洁、有 序。中心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单位。目前,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实践教学部、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工程技术实训基地、铁道实训基地、工程技术研究所等。承担着全校12 个学院(系)36 个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实训内容涵盖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工业基础实习、工程技术训练和创新训练等四个层次,实训项目拓展到22个,日同时接待学生能力400多人,年实训人数达3000多人。

4月9日, 在直属单位党委开展的内部观摩交流学习活动中,校督导组成员臧晨松、陈继忠、谭化俊等颇有感慨。臧晨松书记感叹地说:“真是和想象的不一样,虽然有些机器 还是老机器,但能感受到机器在闪光,地面在闪光”;“虽然工程训练中心地处学校西部,但你们的工作干劲领先”;“在你们身上感受到了爱单位如爱家的情 感”。陈继忠书记说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建议机关、学院各单位都到这儿参观学习。”谭化俊院长说,“你们把我校的老少边穷的西部地区 建成了深圳、珠海式的窗口单位,精细化的管理特别要肯定。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中‘三实’的要求,并且适合我校实际,很接地气。四级人才培养战 略,有超前的发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