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省机器人运动公开赛我校代表队取得佳绩

 

2013年河北省机器人运动公开赛中我校共派出参赛选手35名,来自电气学院和机械学院,分别参加创意展示赛、机器人竞速跑和机器人障碍赛,其中创意展示赛共有8组参赛,机器人竞速跑共1组参赛,机器人障碍赛共5组参赛。由胡立强、王明明指导的侯元波在机器人竞速跑中获得二等奖,苗磊、张悬、安贺松在机器人障碍赛中获得二等奖;由毛晚堆指导的孙从垒、王亚洲在创意展示赛中获得二等奖;由尉耀元指导的马凤蕊、陈雪、张超和张发亮、卢坤乾、靳中华分别获得三等奖;其余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了优秀奖。

侯元波组和苗磊组使用了CCD图像传感器与超声波传感器,车体使用的是飞思卡尔的A车模型,原理是用CCD来检测两边的墙壁,同时用超声波检测距前方墙壁的距离。CCD图像传感器将光学信号转换为模拟电流信号,电流信号经过放大和模数转换,实现图像的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和复现。灵敏度高,噪声低,动态范围大;响应速度快,有自扫描功能,图像畸变小,无残像。

孙从垒、王亚洲制作了多功能清洁机器人,该款机器人主要功能是清洁窗户外侧的玻璃和窗台,还可以清洁室内的墙壁,主要的控制模块为蓝牙控制模块,只需一款配备有蓝牙的手机就可以控制该机器人去工作,极大的减轻了劳动者的体力耗费。清洁玻璃的机械系统采用曲柄滑块机构和升降机构,保证了刷子的运动范围,从而实现清洁玻璃的功能,曲柄滑块采用的动力是两个圆周舵机,从而保证了动力。底盘有转动刷可以实现清洁窗台和地板的功能。该机器人的动力为两个后轮驱动,前轮控制方向,转向机构采用标准舵机,保证了方向控制。

陈雪、马凤蕊、张超制作了环保机器人,该款机器人首先利用两个马达在原地旋转同时超声波扫描、搜寻垃圾,当超声波扫描发现有垃圾的时候机器人就会径直向垃圾靠近,而当超声波与垃圾的距离达到小于一定的值时,机器人自动停止靠近,同时能够发出声音“GOOD JOB”。此时第一个过程即完成。第二个过程为捡拾和放置垃圾的过程,首先利用一定分贝的声音来启动控制器2的程序,随后机械臂下降到垃圾的正上方,随后机械臂停止下降,机械爪抓取,机械臂上升到原先的高度,继而旋转到垃圾盒上方,然后机械爪释放垃圾,机械臂旋回原位。机器去帮忙捡拾垃圾,这样就可以帮保洁人员节省力气,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想提醒广大群众环保需要我们一起贡献脑力和体力。这就是创意的来源。

张发亮、卢坤乾、靳中华制作了乐高打印机,该款机器人可以实现用机器人写字,并可以随着人为意志的改变而改变打印的内容。打印机的种类很多,按打印元件对纸是否有击打动作,分击打式打印机与非击打式打印机。此打印机属于前者,利用三个马达和一个触动传感器以及一个nxt固件可以实现这个简单的操作设计.马达A实现对纸张水平移动的控制,并结合压力传感器及时地达到往返运动的效果,省去了人为干预的不必要性.马达B控制笔落下和提起,马达C实现对纸张前后运动的控制,马达A和C用坐标轴形象地把纸张表达出来,运行起来十分具有机械感觉。